JellyFish.

杂食动物

【姚颜四起/颜琛】鹊桥仙

古风

ooc是我的  不上升真人

虽然没赶上七夕

也祝大家七夕节快乐~


1.

 

姚琛握紧了手中泛着寒光的剑,他紧闭着双唇,眉头微微紧皱。看似轻盈的动作却带逼人的杀气,着啸起的剑气震落了后院一大片树叶,惊起一群飞鸟。

 

“看来王爷习惯躲在暗处偷偷摸摸见不得光,”利剑直指着张颜齐的眉心,“还是说整个皇族都是这幅德行?”

 

张颜齐却不恼,他嘴角勾起一抹笑,气定神闲的伸出两指拨开姚琛的剑:“这话还好是被我听了去,要是换了旁的人,你们全家的脑袋都不够砍的。”

 

姚琛移开了眼神,后退了几步将剑收入鞘中。他没再抬眼看张颜齐,可声音里带着恨意:“这不正如你所愿了吗。”

“皇上表面上重用我父亲,派他出关击退胡人,我父亲凯旋归来后却立马锒铛入狱,落得个兔死狗烹的下场。”

 

“你父亲克扣军粮,私吞军饷......”

 

“欲加之罪何患无辞!”姚琛怒吼着打断张颜齐,“我父亲绝不是那样的人!我们姚家世世代代为朝廷征战沙场,从不求功名利禄,父亲怎么可能......怎么可能犯下贪腐之罪......”说着,他的声音里竟染上了哭腔。

 

“若你父亲真是无辜的,圣上定会还他清白。”张颜齐走上去,正想伸出手安慰却被姚琛一把挥开:“王爷不必在此惺惺作态,若不是王爷上书弹劾,我们定不会落到如此田地。”

“王爷此前送给我母亲的药我已经派人送还王爷府上了。”

 

他倏地跪下:“我们本是罪臣之家,怎敢劳烦王爷费心照顾。”

 

张颜齐背手而立,神情复杂的看着姚琛,没有言语。

 

“王爷请回吧,”姚琛垂眼盯着青石板上的一丝裂缝,“姚家可再背不起一个‘结党营私’的罪名了。”

 

“今儿个是乞巧节,”张颜齐有些悠闲地来回踱着步子,“按理,是该放你父亲回来与你母亲团聚的。”

 

听见这话,姚琛猛地抬起头,眼里闪烁着光芒。

 

“乞巧节集市上可热闹,家家户户未出阁的女儿在今天都能出来游玩一番,”张颜齐轻轻捏起姚琛的下巴,“若你愿意今晚陪我去集市逛逛,帮我选个可人的王妃,我便求皇上让你父母见上一面。若是不行.....”他瞥见远处立着的小厮,玩味地一笑,“那你不如委身于我,如此一来,你便与皇室沾亲带故,你自己去求皇上,皇上兴许就放了你父亲。”

 

“你!”姚琛握紧了拳头,连指甲都深深嵌进掌心里。他深深地吸了口气,可声音还是止不住的微微颤抖:“若王爷今日来只是想来羞辱我,那便请回吧。”

“我原把王爷当作朋友,百姓都说七王爷是个不学无术只知花天酒地的闲散王爷,我只当是他们没机会与真正的王爷见上一面,说的话想来也是不可信的。”

“现如今看来,到是我被假象蒙了眼。”

话到最后,姚琛的声音渐渐弱了下去。张颜齐一脸无所谓的表情终于有了点儿细微的变化,他皱起眉头,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:“今日哺时,我来接你。”说罢,张颜齐俯下身去,他的嘴唇几乎快要贴着姚琛的脸颊,从别的角度看,只仿佛两个人在亲吻一般。

 

“姚将军不会有事。”

 

姚琛听见张颜齐轻声说。没等他反应,张颜齐已经挥了衣袖,大摇大摆的走远了。

 

 

2.

 

天色才刚刚见黑,街上已经张灯结彩起来,好不热闹。张颜齐给自己和姚琛的酒杯里都斟满酒:“我既说了你父亲不会有事,你就不必再担忧。”

 

姚琛仍然低着头,面对一桌子的美酒佳肴也无动于衷。

 

“唉,”张颜齐将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,“这漱玉斋我常来,客人都是些达官显贵,我到从没见过你父亲。”

话音刚落,外面传来一阵嘈杂声,姚琛探着头看,只见几个官兵押着几个衣着富贵的客人往外走,只留下梨木桌上的一片杯盘狼藉。

 

“嗯,”张颜齐仍悠闲地吃菜喝酒,仿佛外界一切都与他无关,“漱玉斋的酒真是京城一绝。”

 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姚琛紧皱着眉头。

 

张颜齐喝完最后一口酒,擦了擦嘴才慢悠悠的开口说道:“刚刚被抓走的那些人,都是付力一党的人。”

“你父亲手上有另一位将军付力贪污的证据,可付力这些年在朝廷发展了不少势力,若是贸然揭发,只怕会对你父亲不利。”

“付力野心勃勃,皇上对你父亲委以重任,你父亲若是战胜归来必然会威胁到他的地位,他定不会坐视不理。”

“我们便将计就计,让他以为他陷害成功,把你父亲关进监牢里。一是让他放松了警惕,二来也保障了你父亲的安全。”

“这个时辰,”张颜齐将酒杯递到姚琛面前,“你父亲应该快回府了。你们姚府上,还剩了些渣滓需要他回去清理。”

 

姚琛一惊:“我母亲还在府上!”

 

“不必担心,你走后我便安排了暗卫暗中保护你母亲,只等你父亲回府了。”

 

“你们姚府几个小厮都是付力的耳目,姚将军心善,倒是什么乱起八糟的人都往府里收。”

 

“今日上午我说的那些话,”张颜齐不自在的摸了摸鼻子,“你别往心里去,付力那厮的眼线在那儿,我若不说那些话,只怕他们起疑,若是在这个关头打草惊蛇就功亏一篑了。”

“毕竟在旁人眼里,我只是个花天酒地的闲王嘛,”张颜齐端着酒杯,揶揄的看了一眼姚琛,“我贪恋姚家公子的美色,趁火打劫也是理所当然。”

 

“王爷如今就别再打趣我了。”姚琛虽然说着这样的话,却没有一丝愠怒,他推开椅子站起来,撩了衣服就要跪下,却被张颜齐一把扶住:“你这是作甚?你若是要跪,便是还在生我的气,要与我生分了。”

 

“是我愚钝,不明白王爷与皇上为姚家费下的心思。”姚琛拱手而立,“今日多有顶撞得罪,还请王爷恕罪。皇上与王爷的恩德,姚家无以为报。”

 

“这些事情要是都被你看透了,我们还如何设计?”张颜齐看着姚琛这幅毕恭毕敬的样子心里很是难受,“你快坐下,皇上的恩德,你父亲自知以军功来报。至于我嘛,你多陪我喝几杯,就算还了这个人情了。”

 

姚琛微微一笑,端起酒杯,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张颜齐坐在对面,看得倒有些呆了。外头的彩灯散发的暖光映在姚琛的侧脸,那颗点缀在眼角的泪痣让他平白添了分妩媚。

 

张颜齐甩甩头,只想摆脱那荒唐的想法,可姚琛上扬的嘴角仿佛勾住了张颜齐的心,那双微微上挑的眼睛越发的摄人心魄起来。

 

这漱玉斋的桃花酒真是醉人。

 

酒足饭饱后,姚琛竟提议去放花灯。

 

张颜齐笑着打趣:“那都是女孩子家的玩意儿,为了祈求一个好夫君的,你去作甚?怎么,有了心上人?”

 

“放莲花灯既可以祈求好的夫君,别的愿望也可以许,”姚琛天真的一笑,“总之是个寄托。”

“况且,放花灯的女子多,你不也可以从中选一个女子做七王妃?”

 

张颜齐只是笑着摇摇头,一副无奈的模样跟在姚琛后头。

 

那句诗怎么念的来着?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宫粉黛无颜色。

 

看过了你明媚的笑颜,那些寻常女子又怎能入得了我的眼呢。

 

 

3.

 

星星点点的莲花灯飘在河里,像是银河落在了水里。

姚琛和张颜齐小心翼翼的放下自己的莲花灯,注视着它们漂向远方。

 

“你写了什么?”张颜齐注视着远方。

 

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姚琛笑着摇头,不像是武将之子,倒像个刚及笄的少女。

 

张颜齐也不勉强,只是着迷似的盯着姚琛的侧脸看。他分明看见,姚琛放进莲花灯着那张纸条上,写着自己的名字。

 

“我得知是你上书弹劾我父亲,又听见你今日说的那些话,”姚琛坐在桥栏上吹风,“我真以为......”他说到一半,似乎是不知该如何继续下去了,他轻轻低下头,兀自笑了起来。

 

“以为什么?”张颜齐接着他的话说,他也迎着风笑了,“在你心里,我就是那样的混账吗?”

 

“当然不是,”姚琛急急地反驳道,“正因为不是,我才恨你,恨得咬牙切齿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”张颜齐侧过身,将姚琛揽进怀里,“为了补偿,”他坏笑着在姚琛耳边说,“我能实现你花灯上的愿望。”

 

像是被人说中了心事,姚琛红着脸从张颜齐的怀里挣脱出来。

 

“你....你在说什么?”

 

“七夕节将自己心上人的名字写在花灯上,”张颜齐一脸得意,“有情人就会终成眷属。”

 

“那....那不是,我只是....”姚琛撇过头,“只是简单的祈福而已。”

 

“嗯,”张颜齐认同的点了点头,“是,七夕节也可以简单祈福嘛。”

“可我也写了你的名字。”

“有情人会终成眷属。”

 

张颜齐偷偷握住了姚琛的手:“这可是织女的意思。”


“你逃不掉了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43)